Top

藍芽耳機社群數據分析 – 消費者社群心聲三大重點一次看

雖然 ABI Research 在2022年初的研究報告預測藍芽耳機市場在未來幾年會持續蓬勃成長,但是根據上個月 Canalys 所發布的銷售報告指出,藍芽耳機的銷售數在2022年出現停滯,甚至衰退。究竟消費者對藍芽耳機的詢問度、如何看待市面上的藍芽耳機品牌,以及對藍芽耳機的需求為何,我們透過對國內主要社群平台有關藍芽耳機的討論進行分析,為大家找出答案。本次分析由潮網科技整合行銷團隊應用 Bonito 社群數據分析 與洞察平台進行,並且從市場、品牌與消費者的面向為大家整理出三大重點。

重點一:藍芽耳機社群聲量與消費市場同步衰退

首先我們比較2021年與2022年在國內主要社群平台有關藍芽耳機的討論聲量總量,就可以發現2022年的總聲量雖然還有25萬筆以上,但是相較於2021年,卻下降超過10%以上。這個社群聲量總量下降的結果與消費市場的藍芽耳機銷售數據下降的結果不謀而合,反映出消費者整體對藍芽耳機的興趣可能有所下降。藍芽耳機最主要的社群聲量來自國內論壇( PTT、Dcard、Mobile01 等),而且論壇的聲量大多由消費者或對藍芽耳機的網友所產生,因此我們也比較2021年與2022年論壇有關藍芽耳機的總聲量。比較結果顯示,2022年的相關聲量同樣也呈現下降的趨勢,而且降幅與藍芽耳機整體聲量的變化類似。這樣的結果再次印證,消費者對於藍芽耳機的討論度不如過去般熱烈,可能原因包括:對產品的興趣下降、對產品的熟悉度變高而不需要太多的詢問或討論等。

社群數據分析 - 藍芽耳機社群聲量年度分佈

重點二:消費者對各品牌藍芽耳機的討論聲量變化不大

除了整體聲量以外,我們也可以比較幾個主要品牌在過去兩年的聲量變化情形,來看看消費者的品牌偏好是否有所改變。從2021年與2022年的聲量比較結果來看,國內消費者討論的藍芽耳機品牌變化並不大,其中有8個品牌在過去兩年都是消費者最主要在討論的10大品牌之一。其中, AirPods 系列更是蟬連聲量榜首的位置。除了 Google 系列產品與三星系列產品的討論度名次上升與下降較多之外,其他品牌的討論度名次變化也不大。兩個新進榜的藍芽耳機品牌則分別是 1MORE 與 Technics 。

社群數據分析 - 藍芽耳機品牌聲量年度排名與變化

重點三:消費者對藍芽耳機的整體好感度上升且更重視音質降噪等主要功能

我們也應用 Bonito 平台維度分析的功能,比較網友在討論藍芽耳機時,更重視藍芽耳機哪一些特色及評價。由於藍芽耳機的社群聲量主要集中在論壇,加上論壇有較多藍芽耳機的比較討論,因此我們在這部分的分析聚焦在國內熱門論壇的討論。比較2021年與2022年的數據,可以發現兩個主要的結果:第一,網友對於音質、通話以及降噪等聽覺功能更加重視,接著才是續航力與價格等因素;第二,網友在討論藍芽耳機時的好感度有明顯提升,2021年討論到藍芽耳機的各項特色時的 P/N 比大多介於0.47-1.36之間,2022年時則介於0.94-1.62之間。這樣的結果也說明大家對於藍芽耳機的討論雖然有明顯的好感度提升,但是卻沒有反映在銷售量上。

社群數據分析 - 藍芽耳機議題聲量與正負比:2021
社群數據分析 - 藍芽耳機議題聲量與正負比:2022

從上述的分析可以看出,國內網友對藍芽耳機的社群討論熱度下降也反映到藍芽耳機的整體消費數字。而且,網友對藍芽耳機的好感度有所提升卻仍然無法轉換成藍芽耳機的購買。因此,藍芽耳機品牌商可能要思考如何吸引更多潛在的藍芽耳機消費者,才能刺激銷售市場的提升。

立即了解 Bonito 輿情分析如何助您快速掌握社群資訊

資料來源:ABI Research、Canalys

立即免費諮詢

欲了解更多網路廣告或行銷相關資訊,歡迎聯繫潮網科技

mail:  sales@wavenet.com.tw

Tel:  (02) 2366-0699 #2506 or #2507。

也歡迎加入 潮。行銷粉絲團,即時獲取行銷相關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