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7 全球行銷產業的12個 Big Moment 回顧

回顧,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鑑往知來,以下就讓我們來看 2017 年發生了哪些行銷產業重大事件。

一月・全球最大廣告主重砲轟擊數位廣告

寶潔 (P&G) 品牌長馬克・普里查 (Marc Pritchard ),提出數位廣告數據不透明,原僅要求各媒體代理商提供 MRC ( Media Rating Council )的第三方媒體認證,而後又宣布未來5年將大砍20億數位廣告預算,揭起數位行銷中對透明數據與成效的審思。

( 圖片來源:CNBC )

二月・奧斯卡大烏龍事件

2017年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發生錯把最大獎項「最佳電影獎」真正得主《月光下的男孩》(Moonlight) 的獎項頒給《越來越愛你》(La La Land) 的大烏龍事件,幸好及時發現修正,將獎項頒給真正贏家。

( 圖片來源:CNBC )

三月・遭品牌大廠抵制,YouTube 廣告插播於爭議影片

自被發現 YouTube 會將廣告插撥在極端內容、恐怖份子等爭議影片中,包含 HSBC、AT&T、WalMart 及 L’Oreal等知名品牌企業紛紛宣布撤下 YouTube 和 Google 廣告聯播網的廣告投放。Google 歐洲區總裁 Matt Brittin 為該事件道歉,並承諾改善廣告安全性問題,成為後續數個月 Google 持續增強廣告安全性相關政策的開端。

( 圖片來源:The Drum )

四月・騰訊市值突破3,000億美元,登全球10大市值公司排名

據彭博消息,大陸網路巨頭騰訊市值一度超過3,000億美元,超越美國富國銀行,成為全球第十大市值公司,也是中國唯一進入全球10大的企業。消息一出,甚至有人喊出「BAT」變 「TAB」的口號。

( 圖片來源:CNBC )

五月・佔據全球 20%廣告預算,Facebook & Alphbat 為全球最大媒體擁有者

據媒體代理商 Zenith 所公布的全球前30名媒體擁有權排名報告顯示,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排名第一,達 794 億美元,其次是Facebook,廣告收入達到了269億美元。而美國有線電視公司 Comcast 以129億美元名列第三,成為最大的傳統媒體所有者。

 

六月・全球知名品牌以行動支持反歧視

在一年一度的坎城國際創意節中,除了各式優秀的廣告引人讚嘆,這次包含 Johnson & Johnson、AT&T、聯合利華、P&G 及Facebook 等知名品牌都宣布支持聯合國組建的反刻板聯盟 ( Unstereotype Alliance ),未來所有行銷活動或廣告都致力避免歧視內容,且每兩年會做一次研究,了解是否改善。

 

七月・BBC 高薪酬族群曝光,男女高薪差4倍

英國廣播公司 ( BBC ) 屬國家公共媒體,主要資金為人民納稅金,為實踐透明化,首度公開96名高薪主持人薪資明細,卻意外揭露男性主持人年薪最高達225萬英鎊,而最高薪的女性主持人,年薪卻不到60萬英鎊。擁有較高人氣女性主持人賺的只有男性主持人的5分之1都不到,男女薪資不平等,引發群眾不滿。

(圖片來源:The New York Times)

八月・聯手中國肯德基,阿里巴巴「微笑支付」上線

繼出門不想帶錢包,所以改用手機走天下後,現在連手機都不用,只要將微笑帶出門就可以完成支付。這項「微笑支付」首於中國杭州肯德基副品牌KPRO啟用,消費者需先在支付寶中開啟臉部辨識功能方可使用,此外,店家端亦架設3D 照相機及影子偵測等防止詐騙的機制。

( 圖片來源:CNBC )

九月・Instagram 用戶數突破 8億,廣告主數突破200萬大關

據 Instagram 公布,在8億用戶數中,每日活躍用戶已高達5億之多,不僅讓其他競爭者相形見絀,也加強 Facebook 的數位媒體大老地位。此外,用戶在 Instagram 花費觀看影片的時間較去年同期增加逾 80%,每天在此發佈的影片數量也比去年成長了 4 倍之多,可見影音類型廣告為此平台的重要行銷方式。

( 圖片來源:Instagram)

10月・ 好萊塢知名製作人性醜聞事件

據《紐約時報》 ( The New York Times ) 披露,好萊塢大片製作人哈維・韋恩斯坦 (Harvey Weinstein) 在過去30年有多宗性騷擾事件,包含知名女星安潔莉娜・裘莉 (Angelina Jolie) 及葛妮絲・派特洛 (Gwenyth Paltrow)等都是受害者。此事也引發,他與兄弟共同創辦的韋恩斯坦影業(The Weinstein Company)宣布解除哈維·韋恩斯坦在該公司之職務。

( 圖片來源:CNBC )

11月・再會CMO,CGO 時代來臨

繼可口可樂取消首席行銷長 (Chief Marketing officer, CMO )職位,並增設首席運籌長 (Chief Growth Officer, CGO)一職,同時管理企業創新、產品研發、銷售等部門;知名巧克力商Hershey’s 也宣布新CGO上任,且據市調機構Forrester 趨勢報告指出,2018 年將有更多企業任用CGO取代CMO。

( 圖片來源:CNBC )

12月・華特迪士尼斥資近600億美元,收購21世紀福斯娛樂產業

迪士尼即將收購的21世紀福斯麾下影業版圖,此外,還包含印度衛星電視等國際付費電視品牌,及英國天空廣播集團、美國地區體育新聞網和串流服務公司Hulu的持股。此舉也象徵著傳統娛樂傳媒力抗串流業者的行動。

( 圖片來源:CNBC )

 

資料來源:CNBC

 

欲了解更多網路廣告、行銷及合作資訊,歡迎聯繫潮網科技

email:  sales@wavenet.com.tw

Tel:  (02) 2366-0699 #621 or #314。

也歡迎加入 潮。行銷粉絲團,即時獲取行銷相關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