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用台灣民眾網路使用狀態,窺視 2018 行銷方向

據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 (DMA) 預估,2017 全年台灣數位廣告量可突破 310億台幣,較 2016年整體成長率約20%。其中,社交平台的原生展示廣告以及影音廣告的成長力道,將延續至2018年。

網路使用狀態

↑2017上半年度台灣廣告統計量報告( 圖片來源:DMA)

除了來自傳統媒體的預算轉移之外,另一大助力在於強調自動化與即時的程序化購買方式,帶動了中小企業的行銷投資意願,這股力道仍在持續成長中。

透過數據的打通與整合提升對消費者與使用者行為的洞察,在數據驅動整體行銷模式轉型的時代下,DMA 對 2018 年台灣數位行銷的發展也提出五個趨勢觀察:

趨勢1. 建立開放透明數據環境與數據管理政策

趨勢2. 合作開發,與網紅共舞

趨勢3. 讓技術引領內容

趨勢4. 建立新的說故事方法

趨勢5. 代理商需發揮更高層次整合行銷力

↑2018 數位行銷5大趨勢觀察( 圖表整理自 DMA 新聞稿 )

DMA 的五項趨勢及數位廣告量的成長,可藉由國發會最新的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中看出,數位廣告強勁成長力道的端倪。

據報告指出,全台12歲以上民眾上網率高達82.3%,較105年增加2.6個百分點 (圖一) 。而在各年齡層差異方面,絕大多數59歲以下民眾已進入資訊社會,擁有較高的數位知識與經驗,12-39 歲民眾的網路使用率已逼近99% (圖二),顯示未來台灣網路使用率將持續提升,驗證數位行銷不可逆的成長趨勢。

↑圖一(圖片來源:國發會)

網路使用狀態

↑圖二(圖片來源:國發會)

此外,12歲以上國人可使用裝置,包含智慧型手機、智慧型電視、智慧型穿戴裝置及智慧家電的人都較105年略增,持有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的情形幾乎沒有變動,持有桌上型電腦的人則有每百人74人次降至69人次。

↑ 國人可使用裝置調查(圖片來源:國發會)

而106年的行動上網率也創新高,網路族有高達97.4%曾行動或無線上網;台灣平均每100人就有80人曾使用行動上網,較105年增加近7個百分點,家庭僅透過手機上網的比例也逐年增加。

網路使用狀態

↑國人行動上網率統計( 圖片來源:國發會)

若從網路使用時間長短來看,最常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網的網路族比率達73.3%,較105年增加近 10%,最常使用桌上型電腦的網路族則由21.4%減為16%,可看出國人資訊設備使用習慣的轉移。也佐證了行動廣告的重要性。

此外,在國人網路應用情形調查中,發現超過 89% 的人每天使用社群軟體,其次為觀看影音及接受新知,驗證了台灣人對社群的超高黏著度與對影音內容的熱愛。也說明為何許多以影音為主力的網紅會竄起的這麼快~

↑國人網路應用統計( 圖片來源:國發會)

由上述各個觀察趨勢與實際統計報告交叉比對,台灣數位行銷仍有成長的空間,該如何以消費者洞察出發,拓善運用各種工具與技術,或找到可以相互合作的夥伴,將是行銷人的一大重點事項。也歡迎行銷人與我們互相交流、分享心得。

資料來源:DMA 《2017年上半年台灣數位廣告量》國發會《106年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報告》

立即免費諮詢

欲了解更多網路廣告或行銷相關資訊,歡迎聯繫潮網科技

mail:  sales@wavenet.com.tw

Tel:  (02) 2366-0699 #2506 or #2507。

也歡迎加入 潮。行銷粉絲團,即時獲取行銷相關新資訊!